沃旭能源集團全球執行長亨利保森Henrik Poulsen)今 (9) 日首次來訪台灣,展現對台灣市場的高度重視,及全力協助台灣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

 

此次來訪期間,保森將與中央主管機關、地方政府及媒體會面,再度強調沃旭對台灣各界夥伴的承諾,將知識移轉給本地大學、研究機構和企業夥伴,並透過科技研發計畫例如儲能系統,進一步推動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沃旭亦宣布將於台灣引進獨特的雙都卜勒雷達系統(Dual-doppler radar system),以監測颱風對離岸風場的潛在影響。

 

保森表示:「台灣政府對發展再生能源轉型極具企圖心,計劃在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發電總量20%的目標,離岸風電將在台灣的能源轉型之路上勢必將扮演重要角色。」

 

上周沃旭能源宣布海洋風電第二階段的最終投資決定,在完成建造前準備後預計於2019年施工,年底完成併聯發電。沃旭能源也在離岸風電遴選過程中獲分配900MW電網併網總容量,並將參與下一階段競標程序,在彰化外海爭取更高的開發容量,建設更大規模的離岸風場。

 

保森補充:「透過再生能源供給、儲存及使用與在地社會結合,是任何能源解決方案的成功關鍵之一。我們將確保『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能促進彰化在地經濟發展和就業機會成長。在未來的2530年間,沃旭能源將與台灣的重要夥伴攜手合作,在彰化共同開發、建造並運維世界級的離岸風場。」

 

保森表示,沃旭能源已成功地從一家以燃煤和石油業務為主的丹麥傳統能源公司,轉型為以再生能源為主的國際性能源公司,其營業利潤(EBITDA)也成長四倍。在20179月底,沃旭能源正式出售石油和天然氣上游業務,並宣布將於2023年以前全面停止使用燃煤。

 

保森說,沃旭能源擁有超過25年離岸風電場開發、建造及營運的豐富專業經驗,在世界上已經建置完成1,000架離岸風機,目前建置完成和正在建設中的離岸風場總發電量約8.9 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