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造成6位消防人員殉職,消防局長胡英達災後請辭獲准,市長鄭文燦今 (9) 日在市政會議上宣布消防局長一職將由副局長龍榮森代理,消防局專門委員龔永信升任副局長,強調「英勇是消防員的本色、安全是最高的守則」,承諾會持續消防改革,同心協力照顧好消防弟兄。 

今天市政會議一開始,鄭文燦先率市府團隊為殉職消防弟兄默哀。鄭文燦強調,「英勇是消防員的本色、安全是最高的守則」,市府將以安全救災為最高規範,未來如有不確定的複合性災害,在安全管制方面要更加嚴謹,不必讓消防員貿然進入火場;市府消防局也將與內政部消防署合作,成立特種消防隊,進行工業火災搶救的訓練,以提升消防員安全保護等級。 

鄭文燦指出,目前內政部消防署所規範的6類公共危險物品中,並未包含硝酸及鹽酸,對消防員形成不確定的威脅,也是這次敬鵬災後檢討公安問題的重點。因此除了內政部消防署、環保署及經濟部等規範申報的品項外,涵蓋面有所不足處包括化學物品、危險物品及易燃物品等,都應該重新檢討擴大納入。同時也會要求工廠將機台配置,以及化學物品、易燃物品、危險物品等位置與數量標示清楚,提升救災的安全性。 

鄭文燦說,他非常不捨同仁的殉職,這些殉職消防員都是我們的弟兄夥伴,懷抱著熱情為國家與桃園服務,理應將消防弟兄照顧好,市府要表示最深的歉意,也要做最清楚的檢討,除了依照法定標準給予最高額撫卹,在火災調查方面,相關資料都要攤在陽光下完整呈現,找出問題點,降低未來發生類似情況的風險。5月17日市府將在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舉辦追思會,期盼各界能夠一起參加,表達對消防弟兄的敬意。 

428敬鵬惡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5月17日市府將在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舉辦追思會,期盼各界能夠一起參加,表達對消防弟兄的敬意。   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