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9)日早上針對軍人年改草案進行逐條審查,稍早國民黨立委以兩輪的程序發言試圖杯葛議事,約在11點半結束,由於民進黨召委王定宇不再開放繼續程序發言,打算開始宣讀條文,引發國民黨圍攻主席台,朝野立委扭打成一團,接著王定宇裁示先休息再進行大體討論。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早針對《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進行逐條審查,一大早委員會現場被媒體、官員擠得水泄不通,直到9點一開會,國民黨立即派出30位立委接連發言,試圖以程序發言杯葛議事。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痛批,國防部提出的精算報告根本是「世紀大騙局」,先前公教年金推估未來50年不破產,國防部、退輔會保證軍人年改到民國136年不會破產,但民國143年就會開始負債,所以即將從軍的年輕人恐再次面臨破產危機,她要求國防部提出精確計算報告,並批「軍人年改註定失敗!」

經過兩輪程序發言後,國民黨立委要求繼續程序發言,並提出程序問題,不過召委王定宇打算宣讀條文,引發藍委們不滿,上前包圍主席台,幹事長何欣純等人上前護著麥克風,王定宇裁示議事人員宣布宣讀條文,再進行大體討論。

為阻止議事人員宣讀條文,藍綠立委在主席台前推擠、將議事人員圍住,綠委羅致政氣憤大罵國民黨打人,一邊試圖把藍委鄭天財拉下主席台,李彥秀也大喊「民進黨打人!沒有精算報告不能審查。」綠委邱志偉則在一旁和藍委林為洲扭打,眾人衝上前拉開兩人。過程中議事人員疑似因此受傷。

朝野立委一陣打鬧後,召委王定宇宣布休息10分鐘,並在12點5分進行大體討論。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軍人年改草案,當程序發言完畢後,國民黨立委簇擁而上,再次包圍主席台,民進黨立委見狀也立即上前防備。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強力杯葛過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數次與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溝通。   圖:趙婉淳/攝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主席台前打了起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面紅耳赤反嗆。   圖:趙婉淳/攝

藍綠立委的肢體衝突從主席台上延燒到主席台下。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