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今 (9) 日將赴環保署說明深澳電廠疑義之際,新北市環保局昨天公布林口火力發電廠排放管道煙囪重金屬超標,台電喊冤稱「刻意曲解與誤導」。新北市環保局今早指台電新聞稿有諸多謬誤,再批台電自稱林口電廠是一流電廠,卻用二流標準,呼籲台電勿再誤導視聽。

新北市環保局昨天指出,台電歷次會議中聲稱深澳燃煤電廠採用日本技術,會是世界最先進的電廠,但燃煤發電所產生汙染,除PM2.5、硫氧化物,還有重金屬及戴奧辛,都是燃氣不會產生的。

環保局表示,比對各先進國家排放標準,日本在排放管道重金屬汞的標準8微克/ 立方公尺,比台灣的5微克/立方公尺還寬鬆。若換算成美國單位,日本標準每度電23.2微克,超過美國標準1.36微克20倍,更是國內標準 14.5微克的10倍,若這是世界最先進標準,台電憑據標準明顯不足。

環保局說,近期檢驗林口電廠兩部機組排放管道煙囪,發現部分重金屬汞排放量超過美國標準近2倍,非汞重金屬包括鉛、鉻、鎳等也多有超過,中央及台電應向民眾說清楚。

環保局更指出,林口電廠去年11月、今年3月都發生過飛灰貯料倉操作不當,導致大量飛灰散布,卻未通報,經稽查員確認後已依法開罰,顯示台電管理失當,且於汙染事件發生時,都有意隱瞞,其心可議。

台電昨晚回批新北市環保局「刻意曲解與誤導」,指去年7月到月間,台電提供給新北市府的煙氣汞排放共有4筆資料,新北市環保局拿1筆測試用的特殊運轉狀況資料,即對外宣稱林口電廠汞排放超標美國 2倍,根本以偏概全。林口電廠汞排放不但遠低於國內的排放標準,數據也都符合美國既有燃煤電廠的汞排放標準。

新北市環保局今早再批台電的解釋多有謬誤,一向自詡要打造世界一流電廠的台電,竟只用二流標準自我要求,顯見根本沒有為民眾健康及環境永續把關的決心。

環保局指台電的解釋有四點謬誤:

1. 美國的重金屬排放標準(美國汞暨有毒氣體排放標準MATS)是2013年修訂,分為既設電廠及新設電廠二項標準,林口電廠應適用的是新設標準,而非比較寬鬆的既設標準,台電才是在誤導視聽。

2. 台電一直強調深澳電廠將有三分之一的經費用在空污防制設備上,使排放的廢氣接近燃氣機組,但就檢測結果來看,仍有相當濃度的重金屬排放,顯見燃煤發電就是不會等於燃氣發電。

3. 依台電的說明,原來是否會產生超標的汞關鍵是在煤的品質,而不是耗費三分之一經費的防制設備,只要燒到不好的煤,就會有超標汞的排放。那麼台電如何能保證永遠能買到好的煤,萬一受到市場因素無法買到時,就要讓北部民眾曝露在汞的毒害中?

4. 台電所謂的向新北市環保局報備,只有提及硫含量部分,完全未提到汞,請台電不要為了隱瞞燃煤就是有重金屬污染的事實,一再說謊欺騙社會!

林口電廠今年3月29日發生飛灰貯料倉操作不當,大量飛灰散布,現場緊急清理。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林口電廠今年3月發生飛灰貯料倉操作不當,大量飛灰散布,卻未通報,被新北市環保稽查員依法開罰。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