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日內瓦舉行,台灣今年第二度沒獲得邀請與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今(9)日在立法院舉行「2018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記者會。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呼籲總統蔡英文這幾天能夠舉行國際記者會,讓媒體的效果更大,也給中國更多的壓力。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今日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記者會。現場也貼上多張海報,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美國總統川普、德國總理梅克爾都支持台灣加入WHO,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杯葛台灣參與WHO

活動一開始先由羅榮光牧師帶領蔡明憲等人祈禱。他們預計於519日抵達日內瓦,並於當地舉行記者會。21WHA大會召開時前往WHO總部旁聽,並在外面進行宣達活動。晚間舉辦「台灣之夜」。

記者會除了有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瑩、黃秀芳、姚文智、陳曼麗、劉建國、邱泰源及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出席外,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陳宜民也出席這場活動,表達不分黨派支持這場活動,記者會裡他們也手牽手高喊「WHO for Taiwan」、「Taiwan 加油」。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表示,他們會將四種語言的文宣帶到日內瓦當地,並以他及羅榮光共同起草的一封信寄給WHO的總幹事譚德塞Dr. Tedros Ghebreyesus

蔡明憲也期許立法院這幾天能通過決議,象徵台灣朝野不分黨派希望加入WHO。否則人家會認為為什麼台灣的國會議員怎麼沒有表態。

蔡明憲也呼籲總統蔡英文能舉行國際記者會,因為也有人在問「你們的總統會做怎麼樣的表達?」

蔡明憲說,他私底下與外交部建議,是否透過外交部能將這個向總統建議。這次包括很多團員、台僑都是自費去的,如果台灣的三軍統帥總統能在後方有個記者會,表達台灣參與WHO,這對全世界影響會更大。相信這個媒體效果,給中國的壓力會更大。他呼籲敬愛的蔡英文總統能與總統身份舉行國際記者會。

陳宜民表示,他在2016年代表國民黨參加WHO會議。世界衛生防疫不能缺少台灣,否則就會有漏洞。這件事情是不分朝野黨派。519日他也會一起出發到日內瓦。

黃秀芳表示,她嚴厲譴責中國一再打壓台灣。台灣的醫療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在世界也付出甚多,希望未來能參加WHA,甚至加入WHO

陳瑩也表示,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曾經考慮將委員會拉到日內瓦舉行,壯大聲勢,但是考慮到交通及住宿所以做罷。

呂秀蓮表示,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僅是將蔣介石政權所非法佔據的席位驅除出去,並沒有一句話提到台灣。但是全世界很多國家卻以為聯合國拒絕台灣參與。她希望大家能隨身帶著這個決議文,因為全世界都被騙了。

要角逐台北市長的姚文智致詞時表示,當美國許多州議會都決議支持台灣加入WHO,做為首都的台北市政府是不是又做出足夠的努力,協助台灣加入WHO

記者會中,在一旁備詢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前來致意。他說,參與WHO並不是要有一個政治基礎,WHO的憲章強調健康是基本人權,不要遺漏任何人,這當然也包括台灣在內。因此,台灣參與WHO是台灣的基本人權,並不是要有一個政治目的。這次他到日內瓦就是要將台灣的成績與大家分享,終有一天,台灣一定可以進去。至於目前雙邊會談的數目,希望能夠增加,但更重視有實質的參與與計畫。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9日在立法院舉辦「2018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記者會,背後海報指控中國習近平杯葛台灣與會。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和立委姚文智出席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行前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和立委姚文智出席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行前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和立委姚文智出席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行前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台灣加入WHO宣達團行前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出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