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退出核協議,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隨即反擊,表示已經下令該國原子能機構重啟鈾濃縮項目,將在數星期內將有工業級的濃縮鈾用於核武器

被外界視為溫和改革派的伊朗總統魯哈尼,面對川普退出核協議、重啟經濟制裁,毫不退縮。安哥拉通訊社報導,他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警告川普休想利用心理戰打壓伊朗,聲稱已經下令該國原子能機構準備工業級濃縮鈾,並命令外長與美國以外的政府進行談判,如果談判失敗,將有工業級濃縮鈾用於核武器。

至於美國以外的西方強權,包括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川普執意退出伊朗核協議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川普的決定表示遺憾,認為這是對全球遏制核武器努力的一大威脅。

英國《獨立報》報導,簽署核協議的另外2大國:中國與俄羅斯還沒有回應,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上月表示,俄羅斯誓言阻止美國企圖破壞這項協議。

歐盟外交部長莫吉里尼(Frederica Mogherini)則向伊朗喊話,不要讓任何人毀了這項協議,她表示伊朗核協議是國際安全的支柱,呼籲其餘各方繼續遵守這些條款。

延伸閱讀

 

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電視講話,怒批川普退出核協議,聲稱伊朗已經準備反擊。   圖:翻攝YouTube/ شبکه تصویری ایرانیا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