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東時間8日下午,在白宮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簽署備忘錄後1小時,一手催生該項協議的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隨即在臉書發表罕見的長文,批評川普此舉是錯誤的決定,不但傷害美國的信譽,也讓美國與世界大國發生衝突,是不負責任的。

《時代》雜誌報導,歐巴馬罕見發長文重砲批評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表示事實與川普指該協議讓伊朗發展壯大的說法相反,有證據顯示,因為協議,伊朗遵守約定削弱核計劃,如今美國退出這個計劃,將增加風險因素,尤其是川普正準備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討論無核化問題,此舉無異並將美國孤立在世界舞台上。

歐巴馬提到,現實很明顯,包括美國的歐洲盟友、獨立專家,以及現任美國防部長,都認同伊朗核協議(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符合美國的利益,也是外交能夠完成的模式,它的檢查與核查制度,恰恰是美國正要與朝鮮合作制定的,當我們全力支持朝鮮外交成功時,離開JCPOA,無異是背棄盟友,不但將損害美國信譽,也使美國與世界主要大國可能發生衝突。

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是2015年7月14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與歐盟,在維也納簽訂的國際協議,目的在以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危機。這項突破性的協議結束伊朗與西方國家長達12年的對峙,德黑蘭當局也因此緩口氣,換得國際較為寬鬆的制裁。不過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稍早警告,如果川普撤出伊朗核協議,將面臨「歷史性後悔」(historic regret),同時揚言,伊朗已經擬訂1個應對方案,但並未透露內容。

川普才宣布退出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財政部立馬開出第1砲,恢復對伊朗的能源、汽車與金融業的制裁,先終止商用飛機出口伊朗的許可證,包括美國波音公司、歐洲空中巴士首當其衝,僅有90至180天的寬限期,讓企業與伊朗方面解約。據了解,伊朗簽署核協議後,曾大手筆買了200架飛機,金額高達166億美元,正等著陸續交貨,但波音公司已表示,將遵守財政部政策。

延伸閱讀

 

一手催生伊朗核協議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批評川普的退出不負責任。   圖:翻攝歐巴馬臉書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罕見在臉書發表長文,重砲批評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   圖:翻攝歐巴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