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兩國領導人習近平金正恩5月7日至8日在大連二度會談,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並為金正恩舉行歡迎晚宴,一同散步、出席午宴,「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就中朝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對於金正恩再訪中國,習近平指出,「我同委員長同志首次會晤以來,中朝關係和朝鮮半島形勢均取得積極進展,我對此感到高興,願同委員長同志再次舉行會晤,共同為推動中朝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實現朝鮮半島長治久安、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努力」。

金正恩表示,今年3月以來,朝中友誼和朝鮮半島形勢都取得了富有意義的進展,「這是我同總書記同志歷史性會晤的積極成果」。他指出,「在當前地區形勢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再次來到中國同總書記見面並通報情況,希望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和合作,推動朝中友誼深入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今年3月,他和金正恩在北京實現了歷史性首次會晤,進行了長時間深入交流,就發展新時代中朝關係達成了四方面原則共識。

第一,中朝傳統友誼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發展好中朝友好合作關係是雙方堅定不移的方針,也是唯一正確選擇。

第二,中朝同為社會主義國家,雙邊關係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要加強團結合作、交流互鑑。

第三,兩黨高層交往對於引領雙邊關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雙方應保持經常往來,加強戰略溝通,增加理解互信,維護共同利益。

第四,夯實民間友好基礎是推進中朝關係發展的重要途徑,應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兩國人民交流往來,為中朝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民意基礎。

習近平指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各項共識正在得到良好的貫徹落實」。習近平還對朝鮮發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中朝兩國公民傷亡後,金正恩的高度重視和真誠態度,表示誠摯謝意。

金正恩表示,「朝中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同志式的相互信任和情義,是朝中傳統友誼的親密紐帶和堅實根基」。他強調,「我同總書記同志繼承這一良好傳統,舉行卓有成效的歷史性會晤,推動朝中關係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活躍發展。相信時隔一個多月的再次會晤將加深彼此互信,推動朝中友好合作關係順應新時代的要求,取得更為密切的全面發展」。

談到朝鮮半島形勢時,習近平指出,「我同委員長同志首次會晤時就此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近段時間,委員長同志在推動半島對話緩和方面作出了積極努力,取得積極成果。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島對話緩和勢頭正不斷鞏固,朝著有利於推動政治解決的方向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援朝方堅持半島無核化,支援朝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願繼續同有關各方一道,為全面推進半島問題和平對話解決程序、實現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作用。

金正恩「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的遠見卓識,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他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方始終如一的明確立場。

金正恩說,「只要有關方面消除對朝敵視政策和安全威脅,朝方沒有必要擁核,無核化是可以實現的。希望通過朝美對話建立互信,有關各方負責任地採取分階段、同步性的措施,全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程序,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金正恩向習近平通報了近期朝鮮國內發展和黨的建設情況。習近平指出,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黨全國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戰略路線,宣佈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廢棄北部核試驗場,「體現了委員長同志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視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意志。我們對此表示讚賞,支援朝方戰略重心轉向經濟建設,支援朝鮮同志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這次隨同金正恩訪問中國的黨政要員除他的胞妹、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宣傳鼓動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外,還包括: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外務相李勇浩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