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下午在白宮宣布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簽署備忘錄,並宣告美國對伊朗重啟經濟制裁,還提到國務卿蓬佩奧正在前往平壤途中,為即將召開的「川金會」做準備。

川普批評伊朗說謊、沒遵守核協議,還強調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要釋出的重要訊息就是,美國再也不會只有空洞的警告,「我做承諾,說到做到」。

川普說,蓬佩奧正在前往北韓的路上,為他即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川金會」做準備,但川普仍未公布「川金會」的確切時間及地點。

蓬佩奧4月還是候任國務卿及在任中央情報局局長時、就受川普之命前往北韓。而川普今天主動公布蓬佩奧再訪北韓,這也是自前國務卿歐布萊特2000年訪問平壤後、美國再有最高級別外交官員與北韓接觸。

川普說,會面計畫已定,與北韓的關係也在建立中,「但願能達成個協議」,在中國、南韓及日本的協助下,每個人都能有更繁榮和平的未來。

在簽完總統備忘錄後、記者喊問川普,蓬佩奧此行是否會讓遭北韓關押的美國人質獲釋?川普先兩度說,「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如果能釋放他們,那是好事,最後又說了一次「我們很快就會知道」。

對於「川金會」的確切時間地點,他仍未置可否。川普說,和北韓正一步步建立關係,「讓我們看看如何發展,也許可行、也許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