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軍人年金改革政策,總統蔡英文今(8)日表示,年金改革確實讓很多退休的人年金被削減,對於這些人為國家奉獻跟犧牲,她都非常的感謝,並強調現在在軍隊裡服役,並不是像以前那樣數饅頭,而是在保家衛國的同時培養第二專長,將來退役領年金、生活無虞,展開第二段生涯,是很好的人生規劃。

蔡英文晚間接受台視新聞台專訪時表示,這兩年她花了很多時間在國防事務,對國防戰力、服役的年輕人進行培育跟養成。

蔡英文分享執政兩年來的感動時刻,她說,年金改革確實讓很多退休的人年金被削減,對於這些人為國家奉獻跟犧牲,她都非常的感謝。但讓她印象最深的是,曾經去看一位立委的親戚,是小學退休老師。這位老師說年金被砍了很多,當時她一直道歉,但這位老師說不用抱歉,覺得這是應該為國家做的事,當下她非常非常的感激。

蔡英文也提到,還有現在服役的軍人,因為年改紛擾,外面有些人講的話刺激性比較高,造成軍人心裡有委屈。有一次她到軍隊去視察,她就跟軍人說「各位委屈了」,當下看到這些人眼泛淚光,並表示他們確實想為國家奉獻,但是也需要人家去瞭解他們軍人的心情。

蔡英文指出,今天年輕人確實有這種觀念,在軍隊服役,並不是像以前那樣數饅頭過日子,保家衛國之外,其實也在訓練自己的專長。因為現在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跟台灣的社會完全接軌,在軍隊所養成的專長,其實是將來第二生涯的開始。

她表示,若在軍隊裡待了20年,等40歲出頭的時候離開,有一筆退役的年金,能夠生活無虞,開始第二段生涯,這是很好的人生計畫。

蔡英文認為,現在的國防和軍人跟以前不一樣,國防高度科技化,需要有科技或不同領域的專長,這些將來到社會都是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