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李敖日前辭世,他的非婚生長女李文訴請確認親子關係存在與進行遺產確認。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今天開調解庭,兩造就李文為李敖的親生女兒不爭執,遺產部分則要訴訟。

而李敖的兒子李戡,下午透過微博發表聲明指出,他和家人未曾否認李文是他父親的女兒;2014年父親因李文在北京與他人官司受到牽扯,極為震怒,兩人關係決裂。

李文3月28日在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地方法院遞狀訴請確認親子關係存在,後續再進行遺產確認。北院家事法庭今天開庭進行調解,李文的律師庭前表示,這次有2點訴求,第一點是要親子鑑定,第2點是要拿到1/4的遺產,因為日前公布遺囑,沒有排除李文不得繼承;如果對方不否認親子關係,那應該接著提出遺產清冊,讓他們作為請求基礎。

調解庭結束,李文的律師出示「合意聲請書」表示,兩造對於李文為李敖的親生女兒不爭執,因兩造對於解決事件的意思已甚接近,聲請調解法官為合意裁定;遺產部分,對方不願提供清冊,因此調解不成立,「我們第一點已經拿到勝利,第二點還要經過訴訟。」

李文說,任何人都應該有權利知道爸爸的財產有多少,因為父親有很多版權、骨董,「我們李家沒有什麼秘密的」;李文也認為「對方沒有誠意,我奉陪,會一個一個案子告下去」,而法院裁定書下來,就可以到戶政事務所辦身分證,這對她來說是很大的勝利。

李戡的聲明稿則指出,3月27日收到對方律師函,請他在3日內與李文或她的委任律師聯繫,使她能參與父親後事的討論及閱覽遺囑。但3日期限尚未屆至,李文隨即他們收到律師函的次日提告。

聲明稿提到,李敖遺囑第3條交代:「本人委由陳境圳每月支付美金壹仟圓整予李文至李文滿柒拾歲止。如李文對王志慧、李戡、李諶提出任何訴訟、或法律或騷擾行為,李文即喪失本條權利,此壹仟美金即由陳境圳停止支付。」因李文迄未撤告,所以4月份的1000美金按父親遺囑而停掉。

聲明稿也談到,若李文在5月31日前撤回目前的訴訟,願意維持父親遺囑第3條的給付條件。

聲明稿中的第5點,則提到李文與李敖關係決裂的原因。內容為:「2014年父親因李文在北京與他人官司受到牽扯,極為震怒,兩人關係決裂,父親和我們說他永遠不見李文,生病期間一再強調不准李文探視,更聲稱自己萬一離開了這個世界,不准李文參與他的後事。因此我們處理父親後事皆依照父親的遺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