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 (8) 日突然訪問中國大連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且連續兩日和習近平會談。金正恩明確對習近平表示,北韓沒有必要擁核,非核化可以實現。

中國的官方媒體今 (9) 日傍晚也報導了這個消息,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習近平與金正恩在大連海邊散步和會談的畫面。新華社也對此做報導。

對於北韓非核化的承諾,新華社報導,金正恩說:「這是我同(習近平)總書記同志歷史性會晤的積極成果。」習近平則表示:「我同(金正恩)委員長同志首次會晤以來,中朝關係和朝鮮半島形勢均取得積極進展,我對此感到高興。」

習近平強調,透過對話,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正不斷和緩,中國支持北韓非核化的決定,也支持北韓與美國進行對話來解決彼此的歧見。

北韓非核化是川金會的主題,川普原來想藉北韓去核化的結果來拉抬他在美國、甚至全球的政治地位,因此在才舉行的兩韓峰會上,文在寅和金正恩也沒公開討論這個議題。如今金正恩對習近平做了去核化的承諾,也多少減弱了未來川金會的重要性。

金正恩今年三月才搭專列到北京與習近平展開高峰會,五月初又立刻再會習近平,並做出重大承諾,顯見北韓在與多國展開政治談判之際,也十分在意中國對此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