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今天表示,近期林口電廠排放管道(煙囪)的重金屬含量檢測結果,部分管道排放量超過美國標準近2倍。深澳電廠以林口電廠為樣板,卻無法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

環保局表示,燃煤發電所產生的空氣汙染,除PM2.5、硫氧化物,還有重金屬及戴奧辛等對人體有害物質,這都是燃氣所不會產生的。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代理科長孫忠偉表示,深澳燃煤電廠興建爭議不斷,台電公司屢屢以林口電廠為樣板,聲稱將打造世界第一流的電廠。

但對比國際間最先進的排放標準,卻發現近期林口電廠排放管道(煙囪)的重金屬含量檢測結果,部分管道汞排放量超過美國標準近2倍。

環保局說明,以美國環境保護的汞暨有毒氣體排放標準(MATS,Mercury and Air Toxics Standards)做比較發現,林口電廠檢測2部機組的汞排放量,其中有1個管道的測值超出美國標準;此外,非汞重金屬包括鉛、鉻、鎳等,檢測數據也多有超過美國標準。

環保局說,依據台電林口電廠重金屬檢測數據顯示,雖符合國內標準,但對台電屢稱是最先進的超超臨界(USC)機組而言,重金屬的檢測無法符合美國標準。

環保局說,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認為,台灣目前對燃煤電廠重金屬管制的標準稍嫌寬鬆,應參考美國標準予以加嚴。

環保局表示,民眾環保意識逐漸高漲,環保標準日趨嚴格,絕大多數情況都優先參考美國標準,要興建未來持續營運30年以上的深澳電廠,居然不是以最嚴格的技術標準評估。

環保局表示,台灣電力公司未對外說明的事實是,未來林口電廠新機組及深澳電廠正式運轉後,硫氧化物的年排放量佔新北市的比例,將由原本的30%增加至70%,這也是增加酸雨發生機率的主因之一,更不利於改善酸雨現象。

孫忠偉說,台電如果連最嚴格的美國標準都無法達到,又怎麼能喊出燃煤電廠汙染與燃氣電廠相同?他呼籲環保署發揮全國最高環保機關的專業價值,要求台電清楚說明,勿為單一案件喪失環境影響評估的初衷。

林口電廠的大型儲煤倉。   圖 : 翻攝自台電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