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後,日前傳出外交部也有建交口袋名單可以反制,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外交部是沒有口袋名單」,他說,民眾不支持金錢外交,也不認為應該花大錢爭取一、兩個邦交國

吳釗燮今日下午邀請媒體進行茶敘。在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後,媒體詢問,外交部是否有什麼方式可以保證台灣的邦交國不會被中國拉走,吳釗燮則說,如果台灣在國際社會是孤軍奮戰,面對的阻力是很大的,「如果以我們台灣目前的政經實力要去維繫我們邦交國可能也會相當困難」。但是「德不孤、必有鄰」,如果台灣在民主的表現、在協助其他國家是個模範生,台灣是能獲得主要國家的支持,不只是參加重要國際組織的活動,甚至在維繫邦交上也會很多國家來協助台灣。這包括,最近一些理念相近國家,對於台灣參加WHA力道是不斷增強。

媒體追問,外交部是否有建交的「口袋名單」,吳釗燮則說,「外交部是沒有口袋名單」,他覺得應該認真去經營現在的邦交國家,讓他們覺得,台灣給予的是實際上的協助。而一般老百姓的感受也認為,不應該進行「金錢外交」。如果要花那麼大的錢爭取一、二個邦交國,台灣人民不一定會支持。「沒有所謂的口袋名單,也沒有準備要建立新的邦交關係」。

媒體也詢問,瓜地馬拉去年沒幫台灣致函聯合國秘書處,是否另外一個邦交危險國家?吳釗燮則說,不宜將邦交國的名字點出來,這對台灣與邦交國關係並沒有幫助。實際上也看到這個邦交國在幾個國際組織是有用不同方式為台灣發聲,到目前為止,也不認為與它的關係是有任何問題的。

外交部51日發出的與多明尼加斷交聲明,以「中國」稱呼對方,吳釗燮提到對岸時也都以「中國」稱呼之,媒體詢問,這是吳的個人習慣,或是背後有政策意涵?吳釗燮則說,「稱對岸為『中國 』,這個不是外交部的規定。其實,外交部舊的用法一直是看情況來稱呼對岸,這個沒有一個新的『一定怎樣做的作法』」。

吳釗燮說,例如稱中國政府為「中國政府」或「北京」、「北京當局」都是外交部可以用的,他也不會給外交部同仁任何限制。

對於台灣旅行法通過後,外交部是否會安排總統、副總統或外長等高層訪問華府,吳釗燮則相當謹慎說,對於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並川普總統簽署,台灣當然趕到非常振奮、高興,但接下來要如何推動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升級,都必須跟美國行政部門具體討論,認為對雙方都有利的政策才會具體推動。

至於中國民航局發函36家航空公司,要求將台灣列在中國之下,吳釗燮表示,這對台灣是個傷害,台灣不應該被稱做「中國台灣」或「中國的一省」。如果有出現任何的這個狀況,外交部門就必須全力洽詢、要求這些業者把名稱改回來、改成台灣能接受的。到目前為止,大部分都能看當完滿的結果,但還是有少數的被改變的狀況,外交部還盡力接洽當中,希望能達到讓台灣滿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