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北韓高層幹部的專機7日飛抵中國大連。由種種跡象顯示,這名高層幹部可能是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

韓聯社報導,如果真的是金正恩訪問大連屬實,這將是今年3月底北京習金會之後,中國和北韓層峰40多天以來的第二次峰會。

報導指出,中國頻繁地和北韓接觸,不僅快速地恢復北京和平壤之間關係,進而在朝鮮半島確立新秩序時,中國也能夠扮演角色、行使影響力。

南北韓峰會於4月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南北韓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報導分析,中國對於南北韓、美國3方於今年內宣布韓戰終戰並簽署和平協定一事,有可能將當年簽署韓戰停戰協定的當事國中國排擠在外,頗為憂慮。

報導指出,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於本月初訪問平壤,即被解讀為:在朝鮮半島情勢遽變的情況下,為避免中國被邊緣化而專程訪問北韓。

不過,中國的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們透露,金正恩訪問大連的傳聞,目前尚難確認。

報導引述中華圈媒體多維新聞,與金正恩專機同一機種的伊留申IL-62型飛機現身大連機場,機上無高麗航空標識。中國網友在微博上發文稱,從6日起大連機場及市區的交通管制異常嚴格,大連市棒棰島迎賓館戒備森嚴,周邊道路嚴格管制。

韓聯社向中國外交部詢問有關訪問中國的北韓人士身分,但中方未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