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公告修法,隨即遭藍營質疑是要把核廢料放在新北市,引發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砲轟,「到底把新北市當作啥毀(什麼)?」對此,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8)日回應,先有核電廠才有核廢料,國民黨當初主張把核一、核二、核四都蓋在新北市,「他們又把新北市當作什麼?」

媒體報導,行政院將進行「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修法,不只規劃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連用過的燃料棒也一併納入修法規劃,且選址納入直轄市改制後「非均屬高密度人口區」,遭質疑是為新北市量身定做。

對此,侯友宜今日也出面砲轟,對於核廢料的處理,7年多來他與台灣電力公司開許多次會議,但台電都沒有處理,也沒有交代,不知道把新北市民當什麼;核廢料處理與政治無關,台電公司完全沒有明確的答案,核廢料到底要放在哪,總是要說清楚,否則新北市民哪忍耐得住?

不過,吳秉叡今下午強調,這只是行政院的修法公告,核廢料沒有一定要放在哪裡,且是先有核電廠才有核廢料,但國民黨主政時把核一、二、四都蓋在新北市,「那又把新北市當作什麼?」

吳秉叡說,侯對深澳有很多意見,說不發執照,尤其前總統馬英九最近說只要核四重啟,缺電問題就解決了,且侯友宜還跟馬見面談能源政策,「所以侯友宜你的能源政策是什麼?」吳秉叡批評,把能源議題當成選戰議題相當不好,或許短時間內可以獲得支持,但整體來說,能源政策很重要,地方還是需要發展、需要用電。

吳秉叡也批評,馬英九執政時說要封存核四,最近又說要「以核養綠」,如果這樣杯葛,那未來不管哪一黨都沒辦法有效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