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即將到來,兒女們為了慰勞媽媽的辛勞,大多會安排慶祝活動,且不忘在這重要場合,與媽媽合照或是自拍收藏彼此美麗的笑顏,但其實這些自拍照都暗藏風險。

資安廠商「趨勢科技」在母親節前舉辦《你家有愛自拍的媽媽嗎?》網路問卷調查,針對668位網友調查結果發現,榮登網友最害怕媽媽不諳自拍與照片分享而招致的三大風險王分別為:一、拍照時開了定位功能,曝露所在位置」、二、出遊打卡不小心也將護照或身分證資訊曝光;三、分享照片時除曝光位置也將手機型號洩露出等隱憂。趨勢科技特別呼籲大家,在紀錄美好當下時,最好先檢查照片再上傳。

近年來大眾對行動裝置的依存度提升,行動裝置自然也成為駭客攻擊目標,經攻擊而中毒的行動裝置,可能導致私人照片遭駭的風險。另外,網路使用行為軌跡包含預設手機照片自動上傳雲端資料庫、打卡洩露位置等行為,都讓有心人士名正言順搜集使用者個人數據;而當私人照片外洩時,網路犯罪業者便能透過取得受「駭」者個人識別資訊(PII),以其名義開設銀行帳號或存取信用資料。此外,外流的個人照片也可能流入地下市場被交易。因此大家對於自拍/拍照上傳可能會帶來的隱私危機,千萬不能輕忽。

使用者可以透過以下四點避免駭客攻擊:避免點入可疑網站、避免填寫任何要求提供個資的電子郵件、避免下載來路不明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安裝防毒軟體守護個人資訊安全,而在上傳自拍照時,除了修圖外,也不要忘記確認是否有個人資訊在上面,以免被有心人士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