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日前推出「反核食公投」,然遭中選會質疑,恐違反國際協定,要求郝進一步補充說明。對此,郝龍斌今(8)天上午與黨籍立委聯合抨擊中選會違法擴權,若用同樣標準,那第一個該被否決的是紀政提出的「以台灣全名參加國際賽事」公投。

由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領銜的反核食公投,今年3月15日就已向中選會提出,但中選會認為提案不明,在4月24日舉辦聽證會,5月3日中選會函文說明日本曾因南韓禁止福島核災食品進口,以違反WTO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簡稱SPS協定),向WTO提出貿易爭訟,要求守護食安公投聯盟就若未來面臨此遭遇,解釋該如何因應。

「中選會此舉簡直莫名其妙、可惡至極!」郝龍斌痛批,自從推動反核食公投開始,明顯感受到本該中立的中選會已經有政治力介入,而此事件就是最明顯的證明。他抨擊,蔡英文與民進黨千方百計的技術性干擾反核食公投,就是為了不讓公投綁年底的大選,以降低公投的投票率,這種媚日、以全民健康換取台日合作的心態實在可惡至極!

郝質疑,中選會以什麼立場質疑反核食公投如果通過後是否會違反國際協定與是否會造成國際爭訟?中選會的行為不僅違反行政中立原則,更像是一個稱職的反對方在對反核食公投提出挑戰與攻擊。

郝也反擊,如果要以公投通過後會面臨行政困難作為是否能成案的判斷標準,那第一個該被否決的是紀政所提的「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公投,因為基於國際現實,以台灣為全名申請參加國際賽事才是不可能的任務。

「中選會此舉為卡管案再現!」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批評,只要立場對了、顏色對了就通通綠燈放行,若顏色不對就通通紅燈阻擋;中選會快變成教育部長吳茂昆所主掌的教育部,心目中只有政治沒有是非,而蔡英文總統也已快要變成現代版的希特勒政權了,非我族類通殺之,這就是蔡英文總統的新台灣價值。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中選會只能作「程序」審查,而不能做「實質內容」的審查,怒嗆「日韓貿易糾紛,我要告訴中選會幾個漢奸、台奸講,干你屁事啊?」呼籲蔡英文、中選會不要媚日犧牲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