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在臉書上發文澄清,二月底時大量蔬果報廢風波,她當時非常焦急,因此趕緊以業務推廣費支出1萬9千元買下報廢品送回家鄉。但此作法挨批自肥,事件因此再掀高潮,就連宅男朱學恆也看不下去批評,「當你有背景時,甚麼錯誤決策都是對的。」

今年二月北農因連續休市,導致蔬果瞬間大量湧入台北農產,供過於求的狀況導致報廢量高達3千公噸,農民的辛苦付諸流水。吳音寧昨晚在臉書表示,當時她非常心急,因此趕緊動用總經理的業務推廣費1萬9千元買下部分蔬果後,送回家鄉。

但吳音寧送蔬果回家鄉不但遭外界批評自肥,也被批評做公益不用自己薪水。宅神朱學恆上午批評,「文青(吳音寧)說的一口社福好話,好像真的很悲天憫人的樣子。」

朱學恆說,因北農錯誤決策造成三千公噸蔬菜殘貨報廢,英明的吳音寧決定不用自己薪水做公益而用公司公費做公益,買下了占三千公噸報廢量中的0.304%,實際上她造成的浪費依舊高達99.69%,但是因為做了0.304%的公益, 所以文青就覺得自己做了公益要大家快來感謝。

但吳音寧以其強大的執行能力和北農的錢決定做公益之後,買下了9.12噸的殘貨之後竟然送不出去。於是她決定不就近送新北、宜蘭或台北等地,反而把殘或其中的73%送到遠達202公里,開車需要兩小時的彰化溪州「水尾社區發展協會」約450人。

朱學恆批評,以兩單位戶數和人數當作一個單位受眾(226個單位)計算,就在那天由吳音寧堂哥擔任鄉長的溪州鄉兩個社福團體,竟然每個受眾收到高達30.97公斤葉菜類殘貨。「我們要感謝吳音寧這麼幫忙鄉親,讓每個人一天收到一般小家庭一周都吃不完的30.97公斤葉菜報廢品!」

他表示,沒看過因為能力不足造成三千公噸蔬菜浪費後,決定用公益洗白,然後不用自己的錢用公費做公益,還做到送不出去。於是決定送到202公里以外自己堂哥治理的溪州鄉,然後還讓每個受眾一瞬間拿到30.97公斤的葉菜報廢品。然後絲毫不覺得用別人的錢買東西送自己的鄉親有任何不妥,到了三個月之後因為被質疑才出來面對。

朱學恆最後忍不住大酸吳音寧,「有看過比吳音寧更有能力的治理者嗎?我個人覺得她的表現精彩到可以寫教案,題名為:當你有背景時,甚麼錯誤決策都是對的,甚麼佛系總經理都是公益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