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開放直轄市列入選址範圍,被指為新北市「量身定做」。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8)日揭露3項重點,強調此舉明顯針對新北市,中央別想把核廢放在核一、二廠,偷渡、矇混過關。

行政院預告修正核廢處置場設置條例草案,新北市府昨天由發言人張其強、核安委員會主委李四川接連開砲,朱立倫今天也在市政會議、友善家庭照顧政策記者會,兩度表達嚴正立場及不滿。

朱立倫表示,修正草案有3大重點,第一是把「低放射性」的「低」拿掉,變成不分高低階核廢都要可以設置處理場;第二是把「期中處理」拿掉,直接跳到「最終處理」;第三是最終處置場置納入直轄市。媒體、專家都已經點出,這就是明顯針對新北市,大台北將近 700萬民眾,絕對不可能接受核廢最終高階處理場放在大台北地區。

他說,行政院這次修法完全沒有跟新北市協調,包括把高低階核廢料一次合併,把原來的處置場變成最終處置場,還加入直轄市作為候選場所,全世界先進國家都不會這麼做。 朱立倫強調,這跟政治、政黨都沒有任何關係,新北市堅持核能安全問題,堅持核廢一定要去除,從頭到尾立場非常一致;核廢問題應窮一切之努力來解決,但不可以把核廢放在大台北地區、都會區裡面,更不可以放在核一、核二原來廠址裡面,想要偷渡、蒙混過關。

他說,這不是回饋不回饋的問題,而是400萬新北市民、700萬大台北地區居民無法接受的事實,都會區要設置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全世界並沒有這樣的作法。他希望政府一定要用開放透明的態度跟市政府、市民來做溝通,他相信新北市以及周邊台北市、基隆市是沒有辦法接受的。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在市政會議也表示,原能會修法過程沒有告知新北市政府,也沒有讓市府參與討論,罔顧新北市民的安全。核廢料的主管機關由原能會修正為經濟部,將核能安全監督和把關的責任,交給應該被監督的經濟部自己審核,如同球員兼裁判。新北市府決反對核一、核二廠作為核廢料終極貯存場所,反對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運回核一、核二貯存。核一、核二廠除役後的高低階核廢料應儘速從新北市移除,新北市不會因為修法提高回饋金,罔顧市民安全。

媒體追問朱,深澳電廠、核廢料處置,是否覺得中央一直把新北市當次等公民,其實也傷害蘇貞昌的選情?朱立倫說,他一直不希望這中間扯上任何的政治跟政黨,但若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新北市民跟大台北地區的民眾,是非常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