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今(8)日進行交接,由法務部邱太三監交,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從前總長顏大和手中接下印信,正式上任。江惠民致詞時強調,未來會傾聽基層檢察官的聲音,提供優質的辦案環境,作好與法務部溝通橋樑,讓檢察官有使命感,做好公益代表人任務。他同時期許未來檢察官都能成為人權守護者,落實保障人權及偵查不公開原則。

今天最高檢察署舉行新、卸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除了邱太三主持監交外,一、二審檢察長及最高檢檢察官數十人也與會觀禮。

邱太三在致詞時除了感謝顏大和40年在司法界的貢獻外,並期許江惠民做好人民期待的三件事,包括:一、從硬體及偵辦流程上落實偵查不公開,維護當事人訴訟權益。二、領導團隊辦案,加強辦案精緻化,符合公平正義,發現真實。三、由最高檢督導年底九合一選舉,讓選舉結果順利安全。

江惠民則宣示上任後的七大核心事項,包括:一、維護檢察官的獨立性、中立性,檢方偵查公訴須精緻。二、落實檢察官程序正義、人權意識,讓檢察官成為人權守護者。三、落實偵查不公開。四、實踐去年司法國是會議的決議。五、客觀中立態度查察年底選舉,一個月後,他將率各二審檢察長與各地檢署了解選情,有無新的賄選手法,掌握轄區賄選情資情形。六、因應圖利罪定罪率偏低,加強團隊辦案,由資深檢察官扮演「反對者」,若案件無罪要有勇氣撤回上訴。七、加強查緝詐騙、毒品案件。

顏大和還特別提醒江惠民與法務部,基層檢察官的士氣有待提升,他建議檢察官辦案能注意「目的達成,過程完美」,讓訴訟當事人感受到溫暖,不要違背人性。

江惠民是司法官18期結業,歷任苗栗、台中、高雄地檢署、高雄高分檢檢察長,也擔任法務部檢察司長、常務次長,資歷豐富。

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   圖:張良一/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今(8)日主持卸、新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會後,一位站在法務部長邱太三和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的民眾倒舉拇指喝倒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