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爭議不斷,近日更爆出挪用總經理室業務推廣費,購買9公噸分送給家鄉,遭各界質疑不適任。對此,吳音寧在臉書上發文澄清,是因為不忍蔬果報廢,所以才買下轉送給社福團體

吳音寧表示,今年2月27日由於貨量龐大,已延長交易時間,但到中午仍有9千多公斤的蔬菜尚未拍賣,她不忍心這些殘貨被報廢,因此詢問市場處是否可以動用購貯基金的經費,但市場處表示購貯基金沒有這項計畫,因此她才決定動用總經理室業務推廣費1萬9千元。

由於這批蔬菜有近7成是運回她家鄉彰化,不少人質疑她挪用公款自肥。她解釋說,由於拍賣市場下午2點需清空場地,當下有連絡雙北多家社福團體調派人力到場載貨,但載走數量仍然有限。她才想起家鄉的社福團體經營的十分辛苦,因此才會連絡彰化社福團體,將新鮮的蔬菜送到老人食堂的手上。

北農昨天晚上也為吳音寧抱屈,北農指出,由於當天只有2小時可以處理殘貨,雙北社福團體領取數量有限,剛好有熱心貨運願意無償載貨至彰化才會出此下策,造成誤解深表遺憾。

吳音寧最後提到,她經歷過這次事件,希望可以建立制度不讓蔬菜殘貨被報廢。她說,北農從今年3月起已經和食物銀行聯合會等團體商議,並在4月將社福團體合作的辦法草案提送市場處及購貯基金管理委員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