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8)日早上舉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案投票,國民黨團在院會一開始就上前高喊口號「假促轉,真鬥爭」、「假正義,真抄家」,最後不到半小時就結束杯葛,國民黨立委們推倒票匭表達不滿。隨後立委們開始依序領票並投票。

國民黨一早杯葛促轉會人事同意投票,在議場內高喊口號批促轉會委員是「政治打手」,並提案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協商,但蘇嘉全表示無此前例,並以投票表決是否不予處理,最後民進黨以優勢人數通過不處理國民黨提案。

蘇嘉全隨即宣布進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權行使事項,藍委們才紛紛退回座位上。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德福、黃昭順等人突然上前將票匭推倒,以表達不滿。

由於林為洲有意爭取新竹縣長提名,卻被部分藍營支持者質疑是「藍皮綠骨」,推倒票匭的舉動馬上引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開酸,「我們知道你用心良苦,林為洲不是藍皮綠骨,請國民黨支持。」立委們接著上前領票,投票預計在10點半結束。

根據行政提名的9名促轉會委員,分別由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擔任副主委,與3名專任委員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楊翠、前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以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

另有4名兼任委員,分別為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與兼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的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

立法院院會今(8)日早上舉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案投票,國民黨團在院會一開始就上前高喊口號「假促轉,真鬥爭」、「假正義,真抄家」。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