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進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人事同意權行使,民進黨發佈甲級動員支持促轉會人事同意權全數過關,國民黨團傾向不願為促轉會人事背書,時代力量黨團則採取開放投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黨團傾向不願為假轉型正義為名,結果是造成社會撕裂之實的促轉會人事案背書。

李彥秀說,國際轉型正義中心認為,各國在處理和解問題時,一定要專注在公民信任(civic trust)的建立。這次促轉會人選無法建立這樣的信任,擔心在缺乏公民信任的前提下,促轉會只是淪為執政黨清算的打手,對於國家發展沒有幫助,所以國民黨團拒絕為促轉會人事案背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說,民進黨團明天發布甲動,一致支持所有的促轉會人事同意權。

在法案的部分,民進黨團立院幹事長何欣純說,今天也將請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希望「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等比較沒爭議的法案,排在下午順利三讀。

有關「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等有爭議的法案,需要再商討,不一定今天處理,仍要看協商狀況決定。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黨團採取開放投票態度,主要是由黨籍立委依據促轉會委員先前在委員會的詢答及回應黨團所提出「促轉委員被提名人15問」問卷調查情形,做為投票判斷依據。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促轉會置委員9人,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之。行政院長提名時,應該指定一人為主委,一人為副主委。主委、副主委及其他委員3人為專任;其餘4人為兼任。

行政院公布的促轉會9名委員名單,分別為前監察委員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為副主委,還有3名專任委員為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楊翠、前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葉虹靈,以及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

另外,4名兼任委員為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高天惠牧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及兼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的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