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科技公司微軟 Microsoft 今(8)日稍早舉行 2018 開發者大會 Build ,與會中公布多項產品新功能細節,其中一大亮點就在於 MR (混和實境) 的應用,而微軟也透過影片展示其相關功能,未來藉由 HoloLens MR 頭戴顯示器的功用,將能夠讓通話中的對象共同對傳輸畫面進行互動,並且自訂虛擬空間,來規畫各種空間上的擺飾或設計,對於應用在企業與工業上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在微軟公開的兩支 MR 影片中可看見,使用者透過劃分出虛擬空間,能夠自由的設計大型機具的擺放,並且真實的呈現在眼前,而這個畫面也能夠直接的跟與會者分享,簡化了絕大部分在各種設計案上所需耗費的時間與步驟,除了規畫空間以外,他也能準確的量測實體物件與虛擬物件中的距離,化成數據提供更穩固的參考價值。

而另一方面,這項功能也將能應用到更多不同的地方,像是使用者能夠透過 HoloLens 進行多方會談,其平台包含桌電 PC 以及手機,而這三方都能直接對 HoloLens 傳輸的視訊畫面做互動,如同第二支影片所展現的內容,更直覺式的操作,並且能夠即時的下達命令,一方面能讓 HoloLens 的使用者對當前事件或問題,有著更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能讓通話對象直接明瞭實際狀況。

即便在過程中遭遇問題,也能藉由三方在畫面上直接互動指出問題點,簡化了許多來回回報以及測試的步驟。

MR 混和實境是微軟近年來積極布局的實境技術,與同在現實畫面上互動的 AR 不同, MR 的特點在於將虛擬放置在現實世界,並將現實世界的數據整合進虛擬物體,因此可看見如同影片中規劃大型機具一樣,虛擬物件緊貼實際地面,並且能夠精準測量實體物件與虛擬物件之間的距離。

微軟此次 Build 2018 所展示的各方面應用階偏向於企業文化居多,雖然之中也有整合出類似 Outlook 支付帳單等公用,但絕大部分還是在於企業文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