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今天表示,中國經濟領導官員劉鶴下週將前來華府,與川普政府官員繼續進行貿易談判。雙方上週在北京進行的2天談判,未能獲致突破。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告訴記者,:「我們正努力做一些我們認為對大家都很好的事」:並說,「中國首席經濟顧問、副總理(劉鶴)下週將前來此地,以繼續和總統的經濟團隊進行商討」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派出的經貿代表團結束上週訪中行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今天宣布,中國的首席經濟顧問、也就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週將訪問華府。

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下午的新聞簡報會上、做上述表示。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經貿代表團上週訪問北京,美媒報導,美方除要求中國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並停止補貼自身高科技產業外,甚至還要中方至2020年、須將年度對美貿易順差的規模減少2000億美元,外界解讀,美、中貿易歧見仍深未解。

就在美方訪問團返回華府後,白宮更在5日罕見地發出書面聲明,指責中國強迫美國航空業要照中國共產黨的標準定義台灣、香港與澳門,是「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美國強烈反對中國強迫美國企業使用特定的政治語言,成為美中關係間最新的衝突焦點。

桑德斯今天在新聞簡報會上則未如5日的書面聲明般強勢,她說,川普已聽取經貿代表團成員的簡報,還強調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良好關係,而美國正努力希望能有對大家都好的結果。

她透露,中國的首席經濟顧問、國務院副總理下週將訪問華府,和川普的經貿團隊繼續討論美中貿易問題。

桑德斯並未明確指出是劉鶴,然而,劉鶴身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今年3月接任國務院副總理,也是這次與美方對話的中方領銜官員,預計下週訪問華府的應是劉鶴,這會是他今年以來2度訪美,也是接任國務院副總理後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