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事故發生至今將近4年,代理市長許立明今(7)日率自救會、榮化和華運代表召開執行成果記者會。市府、榮化公司和華運倉儲三方努力的和解工作,使32位罹難者全數和解,65位重傷者已有63人簽署和解契約書。

許立明表示,氣爆可說是台灣有史以來從未面對過的事情,雖然榮化和華運的資本額不大,但也盡力作了很多努力和善後工作,才讓兩階段的和解告一段落。他強調照顧陪伴不會停止,「不管在任何位置,大家的事情就是我一輩子的事情。」

許立明感謝陳菊,並說,氣爆後她用溫暖安慰所有的人,以承擔完成軟硬體重建。也感謝全台灣所有的善行,不管善款大小都是代表台灣社會的愛心,希望這樣的意外永遠不會再發生。

81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說:「花媽市長、許市長毫不保留支持和所有人的幫助才讓大家走到這裡。」也說明,自救會有100%的決定權去運用善款,他與兩位重傷者代表也全力支持市府對於氣爆所做的一切努力,希望外界不要進行惡意的質疑或解讀。

市府表示,受讓災民債權共3,149件,撥付求償救助金計新台幣6億3,172萬,2015年底已完成所有案件的起訴程序。 針對罹難者,透過三方協議也於 2015年7月17日啟動和解工作,同年11月18日便獲得32位罹難者家屬全數和解。

同樣經由協議,去年10月25日啟動重傷者和解,由華運公司出面與重傷者一一接觸進行和解,至今年4月底止,65位重傷者中有63位簽署和解契約書。

高雄氣爆善後執行成果記者會。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氣爆善後執行成果報告和解工作。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