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公布去年各縣市的的債務情況,除離島地區,嘉義市的財政最佳,人均負債只有112元,市長涂醒哲表示,上任三年多以來,還了很多債,因此榮登理財王;前市長黃敏惠則表示,嘉義市民人均負債名列本島最低,是歷史並不是新聞;另一位選將蕭淑麗則強調,嘉義市財政好,要歸功於市議會長期來嚴格把關,形成一個數字,各自表述的現象。

嘉義市主計處長房銘輝表示,市府團隊確實做到開源、節流,開啟鐵路高架化、污水處理廠等重大建設,又不舉債,三年來更還了10億元的負債,市長涂醒哲堪稱理財王。涂醒哲強調,他任內並沒有花大錢辦放煙火等活動,也沒有浮濫增加市府的人事,嘉義市可說是各縣市債務管理的模範。

對此,前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在她任期內嘉義市的市政建設及施政滿意度一直名列前段班,良好的財政規劃償還了四分之三的嘉義市府負債,償債金額近30億,嘉義市民人均負債名列本島最低,已經是很多年的歷史並不是新聞。

以無黨籍身分投入嘉義市長選舉的議長蕭淑麗說,嘉義市財政好,要歸功於長期以來議會監督、把關,涂醒哲之前開記者會指議會阻撓預算,影響市政推動,現在又攬功誇財政好,根本自相矛盾。

國民黨籍嘉義市議員鄭光宏也表示,市政發展是延續性的,「請涂市長不要攬功、膨風」,黃敏惠市長時期,人均負債從每人1萬1000多元降至3000多元,黃前市長功不可沒。

涂醒哲、黃敏惠、蕭淑麗三人經常「各自表述」,連嘉義市榮登理財王一事也不例外。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