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日前譴責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7)日在微博貼出此聲明,旋即引發中國網民熱議。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4月底披露,中國民用航空總局致函美國聯合航空與美國航空,要求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否則將移交相關網路安全機構予以懲罰,引起非議。日前白宮主動以「中國的政治正確」為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的行徑,並稱此是「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天下午1點13分在微博發表上述聲明,再次呼籲中國停止威脅和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和公民。貼文一出,數小時內留言已達2萬4千多則,並有1萬3千多人按讚。但自下午3時40分過後,原本達1.2萬次的轉發數量卻急速減少,微博管理員顯然在刪除這些轉發的貼文。

綜合熱門評論,中國網民的意見較多附和中國官方立場,如「不願意做生意滾出吧,想做生意就遵守我們的法律」、「這不是政治正確,這是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台灣、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是世界主流共識,不是政治正確」、「這與言論自由無關,這是中國的法律」、「中美聯合公報請遵守」等語。更有網民諷刺說:「美國於1972中美建交時,尼克松來華訪問時公開承認中國的政治正確。現在你們(川普政府)要否認中美建交嗎?」

不過,質疑官方立場及反駁附和者的留言也不在少數。其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去年6月30日提出「『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就被網民用來質疑「中美聯合公報」是否也是歷史文件。也有網民對支持官方立場者反諷指:「美國的自信來自於人家的強大,而我們的自信來自於我們的牆大。牆有多大,粉紅蛆們就有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