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湖南省新田縣首次發現完整的明代錦衣衛世家譜系,這個錦衣衛世家從第一代駱廣進開始,連續6代都在錦衣衛任要職。歷史學家認為,錦衣衛世家有助解開流亡的明建文帝蹤跡之謎。

湖南日報報導,湖南永州新田縣駱銘孫村近日首次發現譜系完整的錦衣衛世家,發現大量牌匾、碑刻資料。專家認為,一家連續幾代人都在錦衣衛擔任要職,相當罕見。

湖南省文物局退休教授謝武經表示,從第一代駱廣進入錦衣衛起,直到駱以誠的後代駱養性歸附清朝,駱家一共6代人擔任錦衣衛的要職。

其中,駱安、駱思恭、駱養性分別擔任過錦衣衛指揮使,駱思恭、駱養性擔任錦衣衛指揮使的時間更長達42年、16年。明萬曆年間,駱銘孫村還被賜予「錦衣世家」、「楚南望族」牌匾。

報導說,謝武經等人認為,從駱氏族譜的記載,以及先後在新田縣境內發現大冠堡、永安堡等遺址來看,駱氏家族與明惠宗蹤跡之謎疑有聯繫,將繼續展開研究和考證。

明惠宗朱允炆,又稱建文帝,是明朝第2代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孫,年號「建文」。燕王朱棣發動靖難之變後,取而代之,是為明成祖。惠宗隨後下落不明。

明代錦衣衛的首領叫指揮使,屬於正三品。在朝廷中僅低於正二品的六部尚書。最後一任錦衣衛指揮使是駱養性。

1644年3月,李自成大軍攻陷北京,駱養性被捕,之後滿清入關,駱養性向清廷投降,被任命為天津總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