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進黨希望之黨合併為「國民民主黨」,今天舉行成立大會,目標直指政權輪替,但如何與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及其他在野黨合作成為焦點,未來在野整合之路仍未明。

綜合日媒相關報導,國民民主黨(簡稱國民黨)今天舉行成立大會,成員包括民進黨與希望之黨參眾議員共62人,由於正式主席選舉落在9月底,在此之前由民進黨主席大?耕平、希望之黨主席玉木雄一郎擔任共同主席。

國民民主黨成立後,預計成為次於立憲民主黨的在野第2大黨。

國民民主黨也公布重要黨務主管名單,包括幹事長古川元久、總務會長平野博文、政務調查會長足立信也、國會對策委員長泉健太、代理執行主席原口一博、代理執行幹事長增子輝彥,及選舉對策委員長大島敦等。

雖然國民民主黨希望能再結合去年眾議院大選時分裂的民進黨勢力,但許多重量級議員選擇不參加。

民進黨前主席岡田克也及前首相野田佳彥,上午都向民進黨提出退黨申請書;民進黨在下午的常任幹事會上,已受理岡田克也等共27名國會議員的退黨申請書。

退黨的27人,有10人已向立憲民主黨提出入黨申請書。

野田佳彥不加入國民民主黨,表達未來可能另組不分黨派新政治團體的想法。新的政治團體預計一個月後上路,也會摸索跟岡田克也等人合作的可能。

野田佳彥說,未來在國會仍將以無黨籍身分活動,為了實現政權輪替可能的政治,與其參加新的政黨,不如用無黨籍身分集結在野勢力會比較好。

民進黨前身以民主黨為主,2016年3月27日成立,至今僅2年多。國民民主黨作為民進黨存續政黨,但去年才剛成立的希望之黨則面臨解散,希望之黨眾議員大串博志及前總務大臣樽床伸二,都表明不加入國民民主黨;希望之黨參議員松澤成文等人,盼繼承希望之黨黨名,重新成立希望之黨。

在日本政治實務運作上,如果政黨各自解散而合併,稱為「新設合併」;如果是解散的政黨和存續的政黨合作,則稱為「存續合併」。

由於國民民主黨接收民進黨地方組織,民進黨是實質存續,但黨名變成國民民主黨;所以民進黨跟解散的希望之黨屬於「存續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