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7)日下午進行軍人年改草案詢答,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引述大法官釋字第717號指出,退休制度雖有信賴保護利益,但基於重大公益,可以適當漸進方式進行調整,並問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在與退伍軍人討論時,是如何詮釋公益性?邱國正說,「要釋憲也好,都是可以走的程序」,強調已跟抗爭袍澤說明。

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早舉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條例草案」公聽會,下午2點半進行詢答,但不到2點,民進黨已經先將主席台、發言台佔好佔滿,防止國民黨立委阻止議事進行。

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批評民進黨是綠色恐怖,她一點半就第一個在外面排隊,結果民進黨立委衝進委員會霸佔兩個發言台,如果今天真的有像外界溝通,何必如此大動作?李彥秀也批評,不管是已舉辦的四場公聽會和未來朝野協商都是過水,預估沒有任何條文有機會修正,最後就是多數暴力在院會通過。

李彥秀也問嚴德發,若法案預計在6月20完成三讀,加上法案一個月的冷凍期,7月1日是否能上路?嚴德發答覆,去年就已完成參數系統建立。李彥秀說,「所以根本一個字都不能改,現在是過場嘛。」嚴德發急忙表示,這些參數都可以修正。

李彥秀要求嚴德發承諾,包含退伍軍人退休俸、優存利息等參數變動,可全部精算出來並送到立法院。嚴德發答覆,子法有14條,多半是國防部權責,所以不影響母法執行,參數也不是重新建置,而是依據立法院審核版本後修正,所以需要時間不長。

李彥秀透露,國防部、退輔會同仁私下都說時間「非常趕」,擔心計算錯誤恐造成退伍軍人恐慌,對立法院質疑也無法交代,所以她對嚴的說法存疑,並大罵嚴、邱根本沒被授權回應這些問題,只是被民進黨派出來應付。對此,邱國正強調,「我們一直站在現役、退役軍人立場。」

針對八百壯士一再揚言年改違憲,甚至打算提出釋憲,林昶佐引述大法官釋字第717號指出,基於公共利益並無不溯及既往的問題,並問邱國正,如何向退伍軍人詮釋公益性?邱國正說,因為現行版本是經過多次溝通才被行政院採納,「不管要釋憲也好,這是可以走的程序,所以我已跟抗爭袍澤說明。」

林昶佐提醒,只要讓抗爭軍人看到,年金到2020年就會是「負的」,除非有其他方法,否則最後結果一定會這樣,目前的改革完全是基於公益性和釋字717號,希望邱國正「把道理講出來。」

另外,林昶佐也向嚴德發表示,時代力量將提出修正動議,他認為上將、中將的最高俸率達到9成、9成5還是蠻高,如果以8成來看,雖然看起來少10%,但上將也有15%、中將也有9萬多,以這樣條件來說應該還是很有尊嚴。嚴德發答覆,要考慮高階將領服役時間長,犧牲奉獻大,希望維護他們尊嚴跟該有的尊重。

民進黨團柯建銘到外交國防委員會督軍,確保議事進行順利。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