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軍人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在上個月前往立法院抗議時,毆打警察及記者,行政院長賴清德因此指示研議「襲警罪」。警政署直屬長官內政部葉俊榮今 (7) 天表示,「襲警罪」法理上是值得討論與推動,對此,質詢立委陳怡潔質疑,員警對執政官員來說就像「衛生筷」,葉俊榮則表示不這麼認為。

葉俊榮上午受邀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陳怡潔針對研議「襲警罪」詢問,目前《刑法》已有妨礙公務罪,為甚麼還要立「襲警罪」?葉俊榮則回應,因為警察執行的公務與其他公務員不一樣,且代表公權力,如果有人挑釁公權力、踐踏警察的尊嚴或身體,需要依《刑法》做特別保護,這想法是合乎學理的。

對此,陳怡潔則質疑,現在陳抗那麼多,是不是也要立個「襲總統罪」、「襲記者罪」或「襲醫護罪」?她批評,這根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她還指出,退休警察協會發表聲明表示,賴清德這麼做事想要搞分化、搞政治操作。

葉俊榮則否認這些說法,並解釋「襲警罪」是針對警察行使職權是必要的防賭措施,不該被這樣懷疑;陳怡潔認為葉俊榮沒有把態度表現出來,並提出,外界現在都認為對執政黨與官員來說警察就像「衛生筷」,葉俊榮則反駁,「我從來都沒有這樣認為」,並反嗆陳怡潔,外界的意見委員也要有點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