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7)日舉行軍人年改公聽會,海軍官校校友代表張正凱首先批評,蔡政府的軍人年改「包藏禍心」;接著話鋒一轉說,有人說年輕人天然獨,「去問全世界婦產科,可以生下一個天然獨嗎?」一個總統為何總用台灣稱呼自己國家?為何外交部要外館稱大陸叫中國?「中華民國不就是中國?」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早舉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公聽會,前陸軍542旅退役旅長于北辰指出,上街頭最多的就是45歲至75歲的退伍軍人,這些軍人為什麼焦躁憂鬱?因為他們退休了,但支出不斷往上升,孩子上大學、父母親要請看護,房貸到達高峰期,大部分退伍軍人還要二度就業才能養家。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則批評,政委林萬億未列席公聽會、民進黨立委也沒來,明顯就是在過水,接著話鋒一轉批評,民進黨透過媒體抹黑、鬥臭軍公教團體,並請大家到立法院看看,周邊都是蛇龍,今天不就是公聽會,有什麼陳抗?「這樣還是民主國家嗎?」

黃耀南呼籲,軍人退休制度應該現役先行、退役暫緩,且不溯及既往,遵守信賴保護原則;勞工、農民年金也要同步施行。並要求公教退撫法案應該先釋憲再修正。

曾任富陽軍艦第十六任艦長的退校張正凱表示,蔡政府的軍人年改「包藏禍心」,並指年金是類保險制度,退休俸則是政府編列預算,是應給公務人員法定給付,他也批評,18%本金原本就是軍人的錢,但現在卻把18%當作退休俸的一部分,還分十年退還,質疑不合理。

張正凱接著話鋒一轉,民進黨將軍人年改製造成全民話題,「有句話叫天然的尚好,有人說年輕人天然獨,去問全世界婦產科,可以生下一個天然獨嗎?」一個總統為何總用台灣稱呼自己國家?為什麼不講中華民國,為什麼外交部要訓練外館稱大陸叫中國?「中華民國不就是中國?」

張正凱說,蔡政府理所當然用軍公教跟勞保、農保比較,用低階勞工跟高階公務人員製造職業對立,甚至利用少子化、扶養比製造怨懟,包裝得宜選票自然滾滾入袋,延續民進黨的威權時代,愚弄百姓。他警告,有天軍公教的力量會反撲,屆時就是民進黨垮台的時候。

另外,針對第42條規範離婚配偶可申請分配退休俸權利,軍眷代表孫鳳群說,離婚俸像是變相鼓勵兵變,並以自身為例,因先生常常不在家,她曾無數次想過要離婚,有些人可能因為先生有份穩定退休金而不離婚,若真的修法,只要想到離婚可領走一半退休金,「說不定這個衝動就成真了。」這樣在前線的軍人怎會有動力保家衛國?自己的家都先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