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在上周的監察院談話會中,提案要求調查王建煊院長任內的爭議行為,雖已排上議程,但最後來不及討論,但陳師孟要求調查,已引發監察院內部討論,對此,陳師孟今(7)日表示,現在所辦案子的重要性,遠超過前監察院長王建煊這些案子,沒有辦法分心處理,也不會立案調查,只是想了解為何過去有監委想調查,卻不了了之的原因。

陳師孟說,媒體報導「大致上是錯誤的」,他根據媒體報導,在監察院談話會提案,是否讓所有監察委員知道為什麼過去原本有意調查王建煊的事情,最後卻不了了之的原因,「我只是這樣提案」。

陳師孟提到,王建煊過去曾有公物私用等事情,這些事情都太細微,以他目前的情況,不太可能花時間去查這些案子,他沒有要立案調查王建煊的案子,只是好奇,因為監察院長也是監察委員,監察委員本來就可以彈劾監察委員,但為何當初那個案子,會不了了之,而且強調現在所辦案子的重要性遠遠超過這個案子,沒有辦法分心處理王建煊這些比較枝節的事情,應該不會立案調查。

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任內,曾因不滿秘書長陳豐義遭彈劾,親自「反調查」提案監委馬以工、李復甸,引發監院內戰風暴。馬王政爭期間,王建煊送花籃力挺檢察總長黃世銘,也被質疑有影響監委彈劾調查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