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擬將建議候選廠址要2個以上才可啟動遴選作業,下修為1個候選場址就可啟動遴選,設場回饋金則提高1倍到100億元,直轄市也納入被選址範圍。此舉被藍委譏諷「為新北市量身訂作」,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今(7)日批評修正草案根本是本末倒置,市府絕不同意核廢料在新北市任何地方做永久儲放。

有媒體報導,行政院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釋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進行法案預告。草案內容不只規劃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連用過的燃料棒(高放射性廢棄物)也一併納入修法規劃;現行法規定要遴選2個以上建議候選廠址才可啟動遴選作業,草案建議改為1個候選場址,就可啟動遴選作業;主管單位由原能會改為經濟部,設場回饋金由50億元提高為100億元,直轄市也納入被選址範圍。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對此批評,從頭看到尾,就是替新北市量身定做,經濟部還將球員兼裁判,自己選址、自己監督。

「在民進黨的眼中,核電廠也新北、深澳燃煤電廠也新北、現在連核廢料也是新北,請出身新北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給全民一個交代。」費鴻泰質疑說,這是針對「新北市」量身定做的陰謀,否則開放直轄市意義何在,現在核電廠有2座在新北、1座在屏東,請問台南市、高雄市會同意把用過的核燃料棒放在自家門口嗎?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今早也回應說,處理核廢料最重要,也是民眾最關切的是安全、安全、安全,絕非是金錢,中央的修正草案,根本是本末倒置,完全無視大台北地區民眾和地方政府的聲音。新北市政府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未來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所位置,必須經由社會公開透明的充分討論,安全是第一也是唯一的考量。同時,既是暫存,就要有明確的遷移時程;既是暫存,就絕不同意,在新北市任何地方做永久儲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