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6日再次發出警告,聲稱如果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撤出伊朗核協議,將面臨「歷史性後悔」(historic regret);魯哈尼同時揚言,伊朗已經擬訂1個應對方案,但並未透露內容。

川普日前宣稱,前任歐巴馬政府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不能限制伊朗擁核,存在「可怕的漏洞」,如果歐盟各國在5月12日前,不糾正此一缺陷,美國將退出核協議。川普還要求與伊朗重新談判,特別要求延長2025年到期的限核條款,禁止伊朗開發彈道導彈、出兵干預其他國家等。

伊朗核協議全名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是2015年7月14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與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與歐盟,在維也納簽訂的國際協議,目的在以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危機。協議規定,伊朗同意交出所有的中等純度濃縮鈾、98%的低純度濃縮鈾,以及大約2/3的氣體離心機,而且在未來15年內,不得生產濃度超過3.67%的濃縮鈾、不得建造生產鈽所必需的重水反應爐或是對現有反應爐的燃料進行再處理等;而未來10年內,伊朗的鈾濃縮活動也將受到限制,國際原子能總署將進行經常性現場核查。如果伊朗確實遵守協議,美國、歐盟與聯合國安理會將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不過,這份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簽署的協議,在川普上台後有意推翻。親以色列的川普承諾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伊朗永遠不會擁有核武,也因此在核協議上找漏洞,為退出協議找好理由。

面對川普態度,伊朗總統魯哈尼相當不爽,6日在薩普澤瓦爾(Sabzevar)講話時揚言,如果美國撤出2015年7月簽署的伊核協議,絕對會永遠後悔。他也放話,稱在幾個月前,已經命令伊朗核能組織擬訂1個應對美國撤出伊朗核協議的方案,但魯哈尼沒有透露方案的內容。

魯哈尼強調,伊朗不會與任何人談判武器與國防,伊朗將製造、儲存需要的武器、設施與導彈。他警告美國與猶太復國主義政權(以色列),伊朗人民團結一致。

小編推荐

 
 

伊朗總統魯哈尼對核協議態度強硬,不惜與美國硬碰硬。   圖:翻攝魯哈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