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水上活動的印象是什麼呢?還停留在只能衝浪、浮淺等水上活動,那現在你應該知道有一項水上活動新體驗!位在金山水尾漁港的獨木舟活動正流行,如果你是初來乍到體驗的初學者,該怎麼啟航、該注意哪些事前準備、還有哪些季節最適合玩、台灣還有哪些地方也適合從事獨木舟活動,就讓專業的教練告訴你全新水上活動「獨木舟」的小撇步吧!讓你划船還可以一邊享受金山周邊特色美景,夏季來金山涼快一夏吧!

對於想體驗獨木舟活動的初學者,事前的相關衣著準備、安全配備事宜,攸關安全、缺一不可。吉米教練表示,建議因為適合從事獨木舟活動區域,大部分是海邊的地帶,所以夏季時又更加炎熱,事前準備衣著上千萬別以為像去海邊一樣穿比基尼,這種少布料的衣物,很容易曬傷的!建議以快乾材質的長袖長褲做搭配;下水前安全裝備,建議佩戴頭盔、確保救生衣扣環,以及專業的防滑鞋,都是可以保護大家在海上進行活動時,相當重要的安全配備,需要確保每一項裝備都齊全才能出海活動。

獨木舟的啟航小技巧與步驟,讓你更快上手。吉米教練提到,需要一些技巧才能正確航行,首先船槳是操控船身方向的重要工具,拿槳的時候,長邊在上、短邊在下,有幅度的船槳朝向外面;而臥獎的兩首距離,也有簡單測量小技巧,可以先將船槳舉到頭頂上,讓手臂與船槳呈現90度方向的距離,就是最佳握槳的距離;而如何讓在划船時身體更加省力,利用槳葉進水十讓水面成90度,加上運用全身核心力量划槳,會更加省力;而上下船的方式也有訣竅,常有許多初學者,先用腳先住船的方式,常會讓船身失衡,正確方式應該以半蹲坐的方式,讓腳先放入船,接下來才讓下半身坐進船內,並讓臀部位子做到底,就可以快樂的出航賞美景!

此外,台灣還有哪些地方適合獨木舟的地點呢?那獨木舟運動適合活動季節又是哪時候?吉米教練說明,其實適合從事獨木舟活動的地點都有幾個共通點,第一個是風景一定要漂亮、海面要夠寬廣、浪要夠平穩、 不能是每天都處於驚滔駭浪的海域上,所以像是北部的碧潭、福隆的出海口、金山的員潭溪、最近熱門的象鼻岩等,東部地區的話,則可以到大家常聽到的清水斷涯 或是宜蘭粉鳥林 南方澳等地,都相當適合划獨木舟!而適合的季節通常是在夏季,大概是四月到九月,大概是四月到九月,潮就開始要大起來,較不適合划獨木舟。

另外,金山除了可以划獨木舟以外,周邊還有許多觀光景點適合去遊玩。因為金山海岸緊鄰太平洋與台灣海峽,是北台灣兼具自然資源與懷舊風情的地方,知名景點有燭臺雙嶼、獅頭山等自然景觀,還有懷舊風十足的金包里老街,是金山地方文化的起源,是目前台灣少數老街之一,以及著名的金山溫泉,共有海底溫泉、鐵泉、硫磺泉、碳酸泉4種泉質,讓你從白天適合在漁港走走逛逛、下午划獨木舟、晚上泡溫泉,愜意的夏日旅遊之旅就在金山這麼簡單!

吉米教練提醒,體驗獨木舟活動的初學者,事前的相關衣著準備、安全配備事宜,攸關安全、缺一不可。   圖:丘秝榕/攝

下水前安全裝備,建議佩戴頭盔、確保救生衣扣環,以及專業的防滑鞋,都保護大家在海上進行活動,玩得開心更安心!   圖:丘秝榕/攝

在金山水尾漁港划獨木舟,還能近距離看見知名景點燭臺雙嶼等自然景觀。   圖:丘秝榕/攝

適合獨木舟活動的地點,海面要夠寬廣、浪要夠平穩,像是北部的碧潭、福隆的出海口、金山的員潭溪、最近熱門的象鼻岩等。   圖:丘秝榕/攝

金山除了可以划獨木舟以外,周邊還有許多觀光景點適合去遊玩,其中金山地方文化的起源,懷舊風十足的金包里老街。   圖:翻攝自Flickr/vanessa chiu開放權限

還有著名的金山溫泉,共有海底溫泉、鐵泉、硫磺泉、碳酸泉4種泉質,讓你從白天適合在漁港走走逛逛、下午划獨木舟、晚上泡溫泉!   圖:翻攝自Flickr/Huang Owen開放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