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6)日出席「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新闢綠美化工程完工啟用典禮」,他表示,雙連坡碉堡公園原是軍方閒置土地,現在規劃為市民運動休閒的空間,是市府與軍方雙贏合作的最佳典範。

雙連坡碉堡公園工程經費約2,000萬元,公園總面積約2萬1,356平方公尺,除了碉堡公園,市府在雙連坡地區也已完成運動公園及寵物公園的規劃,以提供當地里民更多休閒空間。

鄭文燦表示,碉堡公園是過去的軍事重地,營區碉堡建築不只作為掩體,周圍也種植許多樟樹、榕樹等大型原生喬木,營區狀況保持良好,非常適合做作為生態公園,更具有軍事文化史的意義。此無疑是都市的綠洲,適合漫步、休閒、舉辦露營及兒童遊戲等活動。

鄭文燦指出,上任後已積極與國防部陸軍第六軍團協商,希望能夠釋出無戰備任務且未來無使用計畫的廢置營區土地,以活化營區土地。

平鎮區長何明光表示,碉堡公園工程規劃以減低對老樹傷害的方式執行,設計手法以尊重自然為首要,碉堡是公園景觀設計重點,並設置觀景平台,呈現碉堡與草丘融合的自然階梯。另外,歷史步道終點處設有戰車展示區,公園入口處也設置砲台展示區,都是為了呼應公園舊有軍事歷史背景。他希望此處能成為親子共遊、全民樂活的自然碉堡公園。

桃園市政府對於雙連坡地區的設施建設共有4項,除了今日啟用的碉堡公園,尚有健康運動公園、寵物公園及入口彩繪意象。健康運動園區目前正進行規劃設計,寵物公園將於明年6月完工,市府也編列300萬元經費,美化民族路三段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旁的圍牆,運用參與式預算讓里民提案。

鄭文燦今(6)日出席「平鎮區雙連坡碉堡公園新闢綠美化工程完工啟用典禮」。   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碉堡公園原是軍方閒置土地,現為市民運動休閒空間。   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碉堡公園也保留了許多大型原生喬木。   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歷史步道終點處設有戰車展示區。   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碉堡公園仍然保留軍事歷史背景。   圖:桃園市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