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華府和北京正在討論可能撤除美國在南韓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以換取中國協助促成北韓非核化

美國去年在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導致與中國的齟齬。華府宣稱,摧毀北韓飛彈是部署這套系統的唯一目的,不過北京持懷疑態度,堅稱薩德的秘密任務是監視中國空域。

「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昨天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華府和北京討論北韓非核化後的和平路線圖,內容包括從南韓撤離薩德。」

「華府非常清楚若沒中國配合,不可能和北韓敲定協議。而中國要的就是美國從南韓撤離薩德。」

另一名消息人士說,針對尋求解決北韓核問題,撤薩德是中國的談判條件之一。

這名消息人士說:「中國和美國交涉的優先清單,首要之務就是從南韓撤走薩德。」「其次是要求美國從南韓撤軍,但中國知道這個要求不切實際,美國絕不會接受。」

消息人士表示,美方可能建議減少駐南韓美軍人數,以滿足中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