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傳出民進黨將不再禮讓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教育部「拔管」,柯文哲日前毫不諱言地嘲諷「不知是哪個白癡決定」,外界解讀因此惹怒民進黨,柯今(5)天出席活動時表示,他深知這時候若要談合作應該要有的作為,但他覺得該講的還是要講,至於民進黨選對會態度至今猶疑不決,媒體詢問柯的心情?柯文哲說,他很好,這是亞斯伯格症天賦。

黨內親英人士日前透露,民進黨層峰約莫在4月中旬,就大致底定朝自提人選方向邁進,原因是若在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傳統支持者選票恐崩盤,甚至殃及其他縣市的選票流失。

柯文哲上午出席「社大20樂學習嘉年華暨台北市學習型城市博覽會」活動,會後被問到民進黨自提人選方向明朗,柯回,每天聽到都不一樣,就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好。

至於民進黨不禮讓對其是否有影響?柯搖搖頭說不曉得,透露先前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會面未談到此議題,「他們有他們的考量,我跟他講我都尊重你們」。媒體追問那有交換條件嗎?柯立即笑笑表示,都還沒開始談,交換什麼條件呢!

至於若民進黨果真自提人選,恐讓柯文哲深陷藍綠夾殺,不力連任?柯文哲說,每天生活都很辛苦,就是這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至於民進黨選對會態度至今猶疑不決,媒體詢問柯的心情?柯文哲說,他很好,這是亞斯伯格症天賦。

媒體又問柯是否認為自己現在還是綠營的盟友,柯回答,其實盟友很多種,不要幻想人家百分百支持你,從盟友到絕對的敵人,中間有一道很寬的光譜,所以盡量爭取善意。至於自己是否是墨綠,柯文哲說,其實他後來發現,比藍綠更重要是黑白,比統獨更重要是是非。

另外,北市綠營議員收到通知,本月11日要去選對會表述意見,但被視為親柯的議員高嘉瑜在臉書表示,很擔心不禮讓柯P,民進黨會流失淺綠選票,媒體詢問高的分析對嗎?柯文哲先是反問媒體沒有其他問題可以問嗎,接著僅表示國家除了選舉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真慘。

針對教育部上個月27日駁回台大校長管中閔聘任案,柯文哲得知後,驚訝直呼「不知道是哪個白癡做的決定」,外界認為此番言論惹怒民進黨,使得他與民進黨的關係愈來愈疏遠。

對此,柯文哲說,他也知道這時候、所謂談合作期間應該要怎樣,但他覺得,有時候怎麼做是比較對的,該講的還是要講,這就是外科醫師務實個性。柯認為管上去有爭議,但不上去併發症更高,不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