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國因釣魚台爭端海域齟齬不斷,中國船艦不斷闖入日本執法區,解放軍戰鬥機也多次騷擾日本空域。日本前海上幕僚長武居智久認為,應該強化與台灣的軍事交流與合作,以避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 

曾經於2014年至2016年間擔任日本海上自衛隊最高首長的武居智久,在本月2日於華府參加笹川平和財團所舉行的論壇時表示,日本必須提高警覺,不能授予中國機會片面改變區域現狀。

武居智久上將指出,台灣擁有強大的海軍,日本自衛隊與台灣的海軍船艦應該有更多的互動,以免發生事故。日本應該和台灣建立起海上溝通機制。

現在擔任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成員的武居智久在論壇中報告說,中國最具有敵意的軍事擴張目標就是征服台灣。除了台灣之外,日本也應加強對印度洋地區「志同道合的國家」的承諾,以對抗強權的擴張。

華府台灣研究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the Taiwan Global Institute)研究員安大維(David An)指出,台灣可與日本合作之處甚多,特別是軍事方面。兩國的許多裝備都來自美國,也有同樣的軍事通訊系統,雙方軍隊的互通性很高。 

然而台灣與美國之外的國家進行軍事合作時,為了避免美國干預,通常相當低調且謹慎。

安大維舉星加坡部隊數十年來低調在台灣演訓為例,指出軍事合作如果是緘默的,就很難說合作的確切程度是高度、中度或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