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4)日下午分別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電話會談,會中雙方就因應朝鮮半島問題緊密合作,建立展現積極溝通的管道。

這是文在寅就任總統後與習近平第3次通電話,也是南北韓峰會後的首次,亦是安倍首次與習近平通話。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在記者會表示,文在寅與習近平今天下午5時起通電話,持續35分鐘。日本放送協會(NHK)則表示,安倍晉三晚間與習近平進行約40分鐘電話會談。

習近平在電話中指出,一段時期以來,日本方面在對華關係上持續釋放正面訊息並採取積極舉措,中方對此表示肯定。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關係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雙方要重溫和平友好條約精神,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落實四點原則共識,信守承諾,按規矩辦事,管控好矛盾和分歧,確保中日關係重回正軌並得到新的發展。

安倍晉三表示,日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全面改善和發展。

與韓國通話中,習近平指出,當前,中韓關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與韓國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在逐步得到落實。中方高度重視中韓關係,願同韓方加強溝通,深化務實合作,推進人文交流,使中韓關係朝著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方向穩步前進。

文在寅表示,對習近平達成的重要共識正逐步得到落實感到高興。韓方致力于推動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發展,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就朝鮮半島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文在寅通報了近日兩韓領導人會晤成果,表示此次成功會晤,就改善南北關係、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朝鮮半島和平機制達成廣泛共識,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韓方感謝中方為促成朝鮮半島形勢積極變化發揮的重要作用,感謝中方堅定支持南北對話,以及為推動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所作出的重要貢獻。韓方願同中方加強協調,繼續致力于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