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今天宣布將擴大投資中科園區,打造機器人研發總部,預計投資新台幣10億元,約可創造300個工作機會,目標2028年累計營收達10億美元。

科技部今天舉辦「台達擴大投資中科機器人研發總部」記者會,台達電子工業公司董事長海英俊、科技部長陳良基等人皆出席參與,台達電宣布將擴大投資台中科學工業園區,設置機器人研發總部,預計2020年可望正式開始營運,總部為地下3層,地上9層建物,基地面積約1420坪,樓板面積6200坪。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台達電看好台中機械產業聚落的發展前景與需求,因此選擇在中科設新廠,將著重開發智慧製造關鍵技術和設備,包括智能機器人、具開放性的PC-based控制器、以及先進光學設備等,希望透過長期累積的業界服務經驗和工業自動化創新技術,與在地產業鏈接軌合作,一起成長。

海英俊指出,除了中科外,台達電也持續投資台灣,在北、中、南部都有擴廠投資,除了中科、中壢新廠外,也將承租台南科學園區土地,打造台南三期廠房。

至於缺電問題,海英俊坦言「大家都很擔心,」台灣缺電問題只有數管齊下才能解決,包括尖峰用電、能源管理、儲能等,比起創能,台達電也提倡節能,假使以一年2300多億度用電量來看,省10%就可以多了230多億度電。

中部地區擁有完整精密機械產業聚落,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已經引進70家精密機械廠商,其中15家廠商是發展機器人產業關鍵零組件、模組、整機與整合應用等產品,中科管理局希望未來台達電機器人研發總部設立後,擴大投入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等相關領域技術研發,成為國內智慧機器人產業成長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