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立委透露吳釗燮表示,還有12個邦交國亮黃燈,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下午出席外交部活動後受訪不願意透露是哪幾個國家。不過,他強調,現在則沒有亮紅燈的情形。1多明尼加宣布與中國建交,民進黨立院黨團國防及外交小組今日則邀請吳釗燮與會,討論台灣外交狀況。會後,民進黨立委也透露吳向他們表示,12個邦交國,外交關係亮黃燈。對此,吳釗燮下午先是說,這個不方便,能講就對他們講了,連對立委們也沒說。不過,他隨後還是簡短地接受訪問。

訪問裡,吳釗燮沒有否認曾向立委表達有邦交國邦誼處於黃燈狀態,但他強調,「現在是沒有紅燈」,如果有需要與邦交國洽談,鞏固邦誼,外交部都會盡力去做。

今年WHA大會,美方也將安排與台灣雙邊部長會議。吳釗燮說,關於WHO議題,這次的確有很多友好國家給予台灣大力支持,包括美國衛生部長也為台灣致函,並安排雙邊會談。

吳釗燮表示,除了美國之外,德國駐台大使在昨天公開場合也非常大力支持台灣。也有很多理念相近國家,都是世界上民主大國,對台灣參與WHO議題也非常支持。

吳釗燮說,這一次台灣雖然要拿到邀請函是很困難,可是來自於這些友好國家的支持力道卻是大於以往,德不孤必有鄰,台灣很高興,也很感謝這些支持台灣的國家。

吳釗燮也表示,雙邊會談的數目,希望能高於、或至少不低於去年的59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