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教育部「拔管」,台大自主聯盟今(4)天發起「新五四運動」,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前黨主席洪秀柱一前一後分別到場聲援。馬也寫下宣言並把黃絲帶繫在傅鐘上,他呼籲蔡英文總統指示行政院長賴清德收回成命,不要讓政治干擾純淨的大學校園,傷害台灣的核心價值。

前總統馬英九於下午3點15分突然蒞臨台大校園,聲援台大自主聯盟發動的「新五四運動」,現場靜坐的民眾一陣歡聲雷動,情緒高漲,甚至高喊「馬英九,再選一次總統啦」。

馬英九先在黃絲帶上寫下「學術自由要堅持,大學自治不可棄;教育部粗暴無禮,台大人悲憤抗議」宣言,並把絲帶繫在傅鐘上。

隨後,馬英九痛批,4月27日教育部違反濫權的決定,踐踏了《大學法》中大學自治與依法行政這兩個核心價值。這兩個價值就如同言論自由與司法獨立一樣,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條件。

馬英九也特別請求,同樣也是台大校友的蔡總統指示行政院收回成命,不要讓政治干擾純淨的大學校園,傷害台灣的核心價值。

馬英九指出,十年前的3月22日,他當選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時,當天晚上美國總統小布希特別來賀電,說台灣是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

他呼籲,國家領導人千萬不要因為教育部粗暴無禮的決定,辜負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肯定與期待。

發表談話後,馬英九快步離去,但現場民眾與學生們歡聲雷動,馬走出椰林大道就花了10幾分鐘,而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在3點50低調到場聲援,不願接受媒體採訪,兩人並未碰面。

前總統馬英九寫下宣言繫上黃絲帶。   圖:趙婉淳/攝

現場民眾歡迎馬英九的到場聲援。   圖:趙婉淳/攝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到場聲援。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