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深澳電廠建好已是2025年,「到時候還要燃煤電廠幹什麼?」以核能來減碳養綠能,才是比較務實的政策。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表示,台灣社會經過幾十年論辯,反核已是主流民意,「從馬前總統說明看的出來,他們希望重啟核四。」

馬英九日前指出,依照政府規劃,燃煤發電佔比目前是46%,預計在2025年降到30%,而深澳電廠建好已是2025年,「到時候還要燃煤電廠幹什麼?」馬也說,真正好的政策是不缺電、維持合理電價,且達成對國際減碳承諾,以核能來減碳養綠能,這才是比較務實的政策。

賴清德今日赴立法院針對能源政策提出專案報告。針對深澳電廠重啟一事,王定宇在質詢時表示,環保團體對污染源很敏感,對於馬英九啟動核四「以核養綠」的評價如何?可不可行?

對此,賴清德答覆,台灣社會經過幾十年論辯,反核是主流民意,也跟現行電業法不符合,馬英九今天強烈對深澳電廠不同意,「從馬前總統說明看的出來,他們希望重啟核四。」

王定宇補充,現在對深澳持反對意見的人,一派是真的對電廠有疑慮,另一種是不敢講自己擁核。接著問經濟部長沈榮津,核廢料都放在哪裡?沈榮津答覆,都放在場內。王定宇說,政府早就答應蘭嶼人,核廢料要撤走,加上今年核一一期工程環評也沒過,最後核電廠可能變成最大核廢料儲存場,「所以核電既不便宜,還要面對核風險。」

王定宇向賴清德表示,所以非核家園不只是理想,而是一個務實的目標要去落實,那這樣核一、二、三都不要用,我們要做好綠電等措施,回應民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