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4)日早上爆料,由馬政府提名的3名考試委員李選、詹中原、王亞男長期赴中兼課,李選在3年間赴中更高達17次;考委趙麗雲雖無兼課,卻是到中國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進行「交流」,令人起疑。李俊俋要求考試院一週內說明兼職是否符合規定?並要求李選、詹中原、王亞男出面說明,若赴中兼課沒申報,「請下台」。

李俊俋指出,考委是公務員,兼職需要原服務機關同意,更要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規定,必須先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由國安會等單位組成的連審小組通過過後才能出入中國。他指出,本屆19位考委中有9人曾赴中國,「馬政府提名有18位,只有1位是蔡政府提名」。

李俊俋更指,其中考委李選為吉林大學、蘇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在2014年9月至2018年4月底赴中17次;曾詐領國科會補助的考委王亞男到北華大學當名譽教授,考委詹中原則赴中5次,在武漢大學公共管理學系兼任教授。另一位考委趙麗雲曾二度到中國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交流」,令人起疑。 

李俊俋表示,太多考委在外兼職,因此他日前發函要求考試院徹查違法兼職情形,考試院回覆「本院並不同意考委赴大陸地區兼職兼課,根據申請案件填報結果,第12屆考委並無填報赴大陸兼職兼課。」意思就是赴中兼職申報都是交由考委自行提報,「沒提報就不管。」

李俊俋要求考試院在一週內說明,考委兼職是否符合公務員服務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所規定?否則將公布第二波資料。他也痛批考試委員太閒、違法亂紀,月領19萬還在外兼職,甚至遠到中國兼課。他請李選、詹中原、王亞男出面說明是否赴中兼課,若沒有申報,「請你們下台」。

 

李俊俋日前發函要求考試院徹查違法兼職情形,考試院回覆「本院並不同意考委赴大陸地區兼職兼課,根據申請案件填報結果,第12屆考委並無填報赴大陸兼職兼課。」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