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天到立法院報告能源政策與備詢,對於黨內派系「正國會」傾向不支持興建深澳電廠,要求行政院尋找替代方案。對此,賴清德上午受訪時表示,空污最主要並非來自火力發電,若能按照政府訂定的能源政策規劃,有信心在2020年把紅害減半,到了2025年,全台電廠的總空污排放量將從每年10公噸降為6.5公噸。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電廠的興建,將影響新北、基隆、宜蘭等地區,恰好是民進黨正國會大本營,包括立委高志鵬、蔡適應與代表黨參選宜蘭縣長的陳歐珀等人,紛紛質疑建置深澳電廠恐影響地方生態,先前在與賴揆的便當會上,更當面詢問是否有替代方案,不過政院強調,若不蓋的話,隨時有限電風險。

對此,賴清德上午應國民黨團要求,到立法院報告能源政策專案報告與備詢,詢及黨內出現不認同興建深澳電廠的雜音,賴清德說,行政院優先考量健康議題,很清楚空污的確是造成健康的威脅。

賴清德坦言,台灣的空污最主要並非來自火力發電(佔4.5到9%),其中移動污染源佔了三分之一,另外工廠、餐廳等固定污染源,也占了三十幾趴。

隨後,他拉高分貝地說,行政院會透過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嚴格執行空污法,加強落實解決空污的行動方案,政府有信心在2020年把紅害減半。

賴清德坦言,目前北部沒辦法自給自足供電,為了讓北部持續經濟發展,行政院有責要穩定供電。

他說,行政院會要求台電,未來再生能源占比提升到20%,將成功取代核能發電廠除役後的12%,剩下80%火力發電,也會要求逐年降低燃煤發電比例,並逐年升高天然氣發電比例。

他指出,若能按此目標前進,全台灣電廠的總空污排放,直到2025年,將由每年10萬公噸降為6.5萬公噸,即便在北區的空污總排放量,2025年也會比今年的排放量少。

至於核二廠再轉一事,賴清德強調,這是在大修之後的標準程序,一定要透過原能會的安全查核,只有安全,才有再轉,不會為了電,犧牲社會與人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