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歷史性峰會時,信步走到攝影機收音不到的地方講起悄悄話。媒體找來的唇語專家解讀說,金正恩在聊天時告訴文在寅,當初是奉父命娶妻。

根據日本電視公司(NTV)、南韓媒體「朝鮮日報」(Chosun Ilbo)找來的唇語專家,文金會咬耳朵講的悄悄話,似乎大多和核設施、美國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有關。

南韓的A頻道(Channel A)報導,兩人也閒話家常,金正恩告訴文在寅當初是聽從父親的話,娶了妻子李雪主

A頻道報導,金正恩告訴文在寅:「父親看著我,告訴我娶那女人,我就依了他。」李雪主原本是名歌手。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妻妾成群,當中多是演員和歌手。

李雪主因陪伴金正恩出席活動的時尚裝扮,而成為北韓的知名人物。兩韓峰會結束,李雪主和金正恩接受南韓總統文在寅晚宴款待,並和文在寅夫人金正淑熱絡聊著音樂和藝術。

日本電視公司找來的唇語專家則說,「要了解整個對話不容易,但有出現片段的關鍵字像是『核子武器設施』、『川普』、『美國』、『聯合國』等」。不過,專家警告,從遠距或單一角度很難讀唇語,這是他們所能解讀的部分。

唇語專家說,文在寅提到「核子設施」和「川普」時,金正恩則說了「美國」和「聯合國」。

日本慶應大學的北韓專家礒崎敦仁(AtsuhitoIsozaki)說,金正恩似乎大多是在聆聽。他懷疑文在寅向他解釋美國可能會如何進行會談,這是金正恩最想知道的。

南韓銷量最大報紙朝鮮日報也找來三名唇語專家解讀文在寅和金正恩的對話。他們表示,文在寅開啟對話說:「不要讓我們的關係斷了線,讓我們談更多,朝建設性的方向邁進。」

根據唇語專家,兩人在一處長椅坐下後,金正恩說:「北韓和美國峰會必須取得建設性成果,我想要一步步採取行動,消除任何問題。」

金正恩也詢問文在寅有關川普的意圖。文在寅以手勢回答。

唇語專家再度提醒,由於距離太遠,加上角度的關係解讀不易。但專家表示,兩人似乎討論白宮懷疑北韓廢除核武計畫的意願。

南韓青瓦台拒絕證實朝鮮日報的報導,青瓦台發言人否認兩韓領導人坐在長椅聊天時提到有關關閉核子設施的議題。